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- 学院动态

自学考试相关知识


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世界上规模最大、最能体现终身教育理念的开放式高等教育形式。建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,是党中央、国务院的重要决策,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一项创举,是社会主义制度先进性和优越性在教育领域的生动体现。

近40年来,我国先后有数以亿计的人参加过自学考试的学习与教育活动,自学考试的本、专科毕业生已经超过千万人数。在建设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中,为国家促进高等教育大众化与普及、为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、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做出了卓越贡献。

1. 什么是自学考试?

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世界上规模最大、最能体现终身学习理念的开放式高等教育形式。

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国家考试为主导,以个人自主学习为基础,有广泛的社会教育资源参与助学活动,实行“宽进严出”“零存整取”,采用学分累计的方式逐步完成学业,是富有中国特色的“没有围墙的大学”。

2. 自学考试文凭国家承认吗?

1988年,国务院颁布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》,对自学考试制度的性质、机构、考试办法、毕业生使用等,以国家行政立法的形式作出了明确规定。1998年,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》又明确规定:“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,经考试合格的,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”,将自学考试制度纳入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制度,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自学考试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地位。

所以说,自学考试的学历得到国家的承认,自学考试文凭很正规。

3.自学考试毕业生的待遇如何?

1988年国务院发布的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》规定:自学考试专科或本科毕业证书获得者,在职人员由所在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本着用其所学、发挥所长的原则,根据工作需要,调整他们的工作;非在职人员(包括农民)由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劳动人事部门根据需要,在编制和增人指标范围内有计划地择优录用或聘用。

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工资待遇:非在职人员录用后,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相同;在职人员的工资待遇低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的,从获得毕业证书之日起,按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工资标准执行。

4. 自学考试的特点是什么?

与其它高等教育形式相比,自学考试有鲜明的特点:

(1)开放性:自学考试面向全体国民,不需要入学考试;参加自学考试的群体十分广泛,涵盖了各类管理人员、专业技术人员、中小学教师、产业工人、务农人员、解放军、公安干警等。

(2)灵活性:学习形式以个人自学为主,不受时间、地点及学习年限的限制。(3)考试费用低:采用个人自学形式,学习费用低廉。

(3)信誉度高:自学考试是国家考试,以其严格的质量管理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,为人民群众平等接受高等教育提供了制度保障。

5.自学考试学历在什么范围得到承认?

按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》和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》的规定,自学考试学历全国承认。同时,自学考试也得到了国际上的普遍认可,美国、英国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许多高等学校也承认自学考试文凭,并可直接攻读学位。

6.自学考试由什么机构管理实施?

自学考试是由国家授权的权威考试机构管理实施,建立了从国家到省、市、县的考试实施体系,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,是有法可依的考试制度;自学考试实行国家统一考试、统一考试大纲、统一命题、统一评价标准、统一考务考籍管理制度,保证了考试的权威性和科学性。

7.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可否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、国家公务员等考试?

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入学考试;普通高等教育专科毕业生必须工作两年后才有资格报考研究生,有的学校可能还会有其它条件, 具体情况需咨询所报考的学校。

根据国家有关规定,获得自学考试文凭“享受与普通高等大专院校毕业生同等待遇”,只要你达到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条件和要求,是可以报考的,但最好事先与招考单位联系,咨询相关报考要求,避免产生误报。

8.自学考试的报考条件是什么?

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,不受性别、年龄、民族、种族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,均可在规定的时间、地点报名参加自学考试。

9.自学考试报考和考试时间是如何安排的?

正常情况下,山东省自学考试每年安排4月、10月两次考试。4月份考试的报名时间为12月初;10月份考试的报名时间为6月初,具体时间请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为准。

10. 毕业证书样本

image.png

image.png